世行集团:让摆脱煤炭、跨越石油的未来更早实现 — 2019年后将不再为油气上游产业提供融资

日期:

12月12日,世行集团在巴黎举行的“同一个星球“气候融资峰会上宣布,将在2019年后停止为石油、天然气上游产业提供融资。世行集团还就盘点自身《气候变化行动计划》、增强投资项目气候相关信息透明度、确保金融活动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等做出了气候融资承诺,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更有效地落实《协定》目标。

 

12月12日,世行集团在巴黎举行的“同一个星球“气候融资峰会上宣布,将在2019年后停止为石油、天然气上游产业提供融资。世行还就盘点自身《气候变化行动计划》、增强投资项目气候相关信息透明度、确保金融活动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等做出了气候融资承诺,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更有效地落实《协定》目标。

 

点击图片查看新闻原文

 

世行是在由法国总统马克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其行长金镛共同发起的“同一个星球”峰会上宣布这一承诺的,其中包括以下内容:

 

2019年后将不再为石油和天然气上游产业提供融资,除非以下特殊情况:考虑到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迫切能源需求,以及化石能源中天然气排放强度较低,银行仍会在项目对贫困人口获得能源有明显利好并符合该国家对《巴黎协定》的承诺的情况下,考虑为最贫困国家的天然气上游产业项目提供资金。由于化石能源本身的碳排放强度大、社会环境敏感性强,从长远看,引导资金流向绿色、清洁和可持续领域是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协定》的重要一步。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世行集团需根据快速变化的经济去碳化趋势不断推进自身业务转型,退出化石能源同时是为了更好地支持各国实现《巴黎协定》的承诺。

 

盘点世行《气候变化行动计划》


世行集团将根据各国新提交的更新的或更有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对自身的《气候变化行动计划》进行盘点,在2018年波兰的COP24上宣布2020年以后的新承诺和新目标。


增强透明度和信息披露,推动世行自身的去碳化


信息披露: 从明年开始,世行集团将披露其在能源等关键排放行业的投资项目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并将于2018年下半年公布结果,此后每年公布。


去碳化: 世行集团将在所有2017年7月后开始设计的关键高排放行业由世行集团旗下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贷款项目的经济分析中采用影子碳价。国际金融集团(IFC)于2017年1月开始在重要行业采用碳定价,计划2018年1月起向更多行业推广。

 

通过行业合作推进开发性金融落实《巴黎协定》

 

为了加快气候行动步伐,世界银行集团将与各伙伴机构携手合作,深化气候行动。所有多边开发银行和所有国际开发金融俱乐部成员首次发表联合声明,使金融业务与《巴黎协定》保持一致,并确定推进气候智慧型发展的合作领域。

 

为减缓气候变化并加强适应能力动员资金


此外,世行集团借此气候融资峰会,宣布了关于IFC投资绿色债券、与联合国合作落实“气候投资“(Invest4Climate)平台、以及支持各国可持续金融发展等气候融资决策与行动。

 

在《巴黎协定》达成两周年之际,“同一个星球”气候融资峰会旨在号召全球领袖与负责任的公民联合行动,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生态危机。各国在《巴黎协定》中承诺,把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2℃乃至1.5℃以内的长期气候目标,并使资金流向符合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适应型发展的路径。两年来,社会各界以行动自下而上地贡献于全球气候行动,但实现《协定》长期目标仍然道阻且长,各国亟需制定更有雄心的目标与承诺。因此,以“适应、减缓、动员”为三大核心议题的峰会邀请来自全球各界的领袖与公民,共同探索并落实新的气候融资方案,动员公共与私营部门的资金支持气候友好型方案在全球尤其是最脆弱国家的大规模推广,以便加速温室气体减排进程,并确保气候议题进入金融业议事日程。

 

摆脱煤电是第一步


对世行来说,这一融资转型决策来的并不突然。早在2013年,世行集团已在其能源行业投资战略中注明,停止向新建燃煤电厂和煤矿开采提供融资,除非是缺少煤炭融资来源并且能源需求只能由燃煤发电满足的国家。除世行外,包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亚洲开发银行(ADB)、欧洲投资银行(EI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北欧投资银行(NIB)在内的多边开发银行也先后在限制化石能源项目融资上作出承诺,但多限于煤电和采煤行业。此次世行集团对于退出石油、限制天然气产业融资的承诺,为其他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摆脱煤炭、跨越石油的融资战略转型开启了良好的先河。


另附:


《走向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世界银行集团能源行业方向》中涉及化石能源行业的内容:


世界银行会停止向燃煤电厂的新建投资项目和煤矿开采提供财政支持,特殊情况下的燃煤电厂项目除外,比如:燃煤发电只能满足当地基本能源需求且无法替代,同时缺少煤炭融资来源的国家;和具备碳捕捉技术 与设施的现有燃煤电厂。


•    由于天然气是化石能源中碳排放强度最低的,世界银行会支持用天然气替代煤炭的国家。
•    由于煤炭在供暖、自备发电厂和化工产业等工业用途中难以被替代,所以世界银行将继续支持煤在部分工业和商业中的使用,比如钢铁、水泥和其他制造业,但以上产业使用煤时仍需关注于提高能效、降低碳排放。
•    世界银行将考虑支持现有燃煤发电或供暖厂在具成本效益的基础上积极开发、革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

 

延伸阅读

AIIB第二届年会及其政策观察

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源投资战略第二版意见征求稿的反馈

世界银行社会与环境保障政策的审议与更新

开发性金融的环境和社会责任

 


本文的内容版权均为创绿研究院所有,若您需要引用部分文章内容,请注明来源及原文链接即可,如涉及全文转载,请联系policy@ghub.org,以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