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2019年6月年间会观察文章

日期:

在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年间会(SB50)于6月27日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各缔约方围绕着《巴黎协定》中一些关键议题的细节问题展开了进一步讨论与磋商。

2019年6月27日,伴随着横扫欧洲大陆的高温热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年间会(SB50)在德国波恩落下帷幕。去年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的《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COP24)中,各缔约方达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为落实《协定》提供了指引。但一些关键议题的落实细节,仍有待各缔约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本次会议期间,各缔约方围绕这些细节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与磋商。

悬而未决的共同时间框架(Common Time Frames)

去年COP24期间,各缔约方决定自2031年起为国家自主贡献(NDC)采用共同时间框架,但并未就共同时间框架的时间周期达成一致。经过本次SB50会议的紧密磋商,各方仍未形成共识,最终产出了包含六个备选方案的文件

小岛屿国家依旧一致坚持应采用5年时间框架,认为这将更为有效地促进各缔约方提升NDC的气候雄心并增强气候行动,有效落实《协定》所设定的1.5℃温控目标;欧盟和日本则支持10年时间框架,认为10年时间周期与其本国国内的气候行动规划时间跨度相匹配。而阿拉伯国家、俄罗斯和其他石油输出国则认为应该采用更加灵活的时间框架。

除了NDC的周期,各缔约方在确定共同时间框架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分歧。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国家希望能在2019年内决定共同时间框架,表示如果无法尽快就共同时间框架取得一致,各国评估新的NDC的成本将随之增加。非洲国家集团、不发达国家和瑞士对此表示支持,认为尽快确定共同时间框架有助于各缔约方编制新的NDC。美国和立场相近国家则认为当前无需对此作决定进行讨论。还有部分国家分别提出了应在2020年决定、最晚在2023年决定、今年年底缔约方会议期间再就何时作决定来作决定等不同意见。

瑞士和巴西还提出应该留给各缔约方更多的空间,以使各方能够提供更多有关决定共同时间框架备选办法的意见,促进缔约方之间增进理解。美国、印度等国家则认为没有必要继续要求各缔约方提交进一步的观点。俄罗斯表示目前提供给各缔约方的备选方案已经足够多,接下来各方的任务应该是“做减法”。

根据附属履行机构(SBI)主席就共同时间框架议题提出的结论草案,附属履行机构商定将于今年12月就这一事项继续展开磋商,以期就此提出一项对决定草案的建议,供各缔约方审议并通过。

被“弱化”的科学事实

去年10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去年10月发布了《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指出,全球应在土地、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城市等方面进行“快速而深远的”转型,到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应较2010年排放水平下降约45%,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才能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范围内。去年12月,在与COP24同期召开的附属科学技术咨询机构(SBSTA)工作组的谈判中,绝大部分国家同意在谈判文本草案中提出“欢迎”(welcome)这份特别报告的发现,然而却遭到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美国和科威特四个石油输出国的反对。这四个国家企图使用“注意到(note)”这一词语而不是“欢迎”来弱化有关IPCC1.5℃特别报告的讨论。直到会议结束,各缔约方仍并未就应如何对待这份科学报告的结论达成一致,仅同意在今年6月的SBSTA第50次会议(SBSTA50)中继续对这一事项进行讨论。

然而,本次会议期间,沙特阿拉伯和包括美国、俄罗斯等发达国家在内的“伞形国家集团”(Umbrella Group)提出在文本中使用“考虑到”(consider)这一在意涵上更为弱化的表述,并拒绝进行任何关于各国如何在政策制定中参考IPCC主要发现的讨论。最终,协议文本中仅对IPCC所提供的科学报告表示“赞赏和感谢”,称该报告反映了现有的最佳科学,但同时指出关于IPCC报告的讨论工作到此结束。尽管SBSTA会议主席表示科学事实仍然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工作的核心,但IPCC1.5℃特别报告相关讨论的草草了事仍遭到部分谈判代表、科学家和环保人士的强烈批评。瑞士谈判代表Franz Perrez在会议闭幕式上身穿印有“科学事实不容谈判”(Science is NOT NEGOTIABLE)的T恤衫表达不满,小岛屿国家联盟(AOSIS)的谈判代表也指出小岛屿国家正因这些拒绝正视科学事实的人而遭受气候灾害

科学界已经明确气候变化正在发生且由人类活动主导的事实。 点击此处了解IPCC1.5℃特别报告都指出了哪些科学事实!

Science is NOT NEGOTIABLE
图片来源:Ewa Krukowska

《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

《巴黎协定》第六条提出,缔约方之间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使用国际转让的气候变化减缓成果来实现国家自主贡献,并要求这些合作应促进可持续发展,确保环境完整性和透明度,并确保避免温室气体减排量的双重核算。该条款下进一步要求建立国际市场机制和非市场机制来帮助各缔约方落实NDC。去年COP24期间,各缔约方未能就《协定》第六条即市场机制的具体实施细则达成一致。当时缔约方之间的核心分歧在于如何制定完整而严谨的市场机制,以符合《协定》中对减缓成果国际转让的要求。本次SB50会议期间,尽管各缔约方就相关议题再度进行多次磋商,然而上述分歧并未得到解决,具体问题将留待今年年底的COP25会议期间继续讨论。

结语: 解决气候危机亟需更多壮志雄心

本次波恩气候谈判召开期间,德国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温度最高的6月,录得最高温38.6℃,打破了72年前的6月高温纪录38.5℃。与此同时,全球极端天气也在加剧并日趋频繁。世界气象组织表示,由于气温升高和气候干燥,自今年六月初以来,科学家已经在北极圈内检测到了100多起山火。气象专家则警告称,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和海平面上升,在没有遭遇风暴或飓风的情况下,由涨潮而在美国引发洪水的天数可能将进一步增加,到2050年,美国全年受到因涨潮而引起的洪水的天数或将增至75天。

科学事实已经得出结论,目前全球正经历气候危机(Climate Emergency),全球亟需更多的气候雄心和气候行动来应对这一全球危机。有消息指出,俄罗斯已经在履行国内程序,计划批准《巴黎协定》;法国正计划以环境税的形式来弥补因航空业温室气体排放而造成的环境影响;中国、法国和联合国三方在日前召开的G20会议中也举行气候变化三方会议,重申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落实《巴黎协定》。

今年9月,联合国将召开新一轮气候峰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希望能够利用这一契机邀请各国在峰会期间展现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壮志,为进一步提升全球气候行动力度提供政治推动力。正如其在去年COP24会议的闭幕声明中指出,“我的五大优先事项都是雄心:减缓雄心、适应雄心、资金雄心、技术合作与能力建设的雄心,以及技术创新的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