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

日期:

本刊第四期聚焦带路倡议政策和发展,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集思广益,用专业的解读与分析推动各方对带路建设新阶段的工作的探讨和合作。

卷首语:新起点 新征程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致辞中提到,中国发展正处于新的起点,未来的征途中,将会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持续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本期筹备之时,恰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而本期发刊之际,又逢中国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对于高峰论坛发布的文件、高层讲话以及《合作设想》所规划未来的合作与发展方向,社会各方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解读和讨论。现在也正是总结过去四年的经验和成果,并对带路倡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梳理的好时机。在此背景下,《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第四期聚焦带路倡议政策和发展,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集思广益,用专业的解读与分析推动各方对带路建设新阶段的工作的探讨和合作。

本期特约访谈中,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翟崑主任从政策与市场、官方与民间、国内与国际等角度,提出了带路2.0的概念和图景,并从政治、经济、环境、社会等各个维度对带路2.0亟待推进的工作发表了看法和观点。上海市委党校助理研究员邹磊撰写的封面专题文章解析了新起点上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建设,并提出带路建设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发展能否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撑及企业和民众能否切实获益;特刊和专栏文章由来自国际国内的民间组织分别分享了带路沿线在可持续交通领域的合作、投资项目环境社会问题所引起的金融风险、智库运营和管理等具体案例,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希望本期内容对广大读者有所助益,也期望得到各领域专业人员的反馈和意见。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期刊策划编辑组

*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专刊


 目录

封面专题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理解“一带一路”建设

 

特约访谈

政策与市场、官方与民间、国内与国际,协同创新共建带路2.0

 

瞭望丝路

全球大额投资项目普遍存在较高的环境风险

 

智库·策

也谈智库的独立性

 

特刊

中国智慧激发“一带一路”城市交通合作活力